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質疑


        用手撫摸才能親自感受的叫質感,而現在我用影像來呈現質感,你是否能精確回憶那些殘留的觸覺經驗?而你也曾否對雙眼的觸覺判斷產生質疑?很多事非得親身實行才能領略箇中之物。 



       平嫩的表面展現植物花草特有的質感摸起來就跟蘭花的外型一樣給人優雅女性特質的第一印象是細緻的是令人想捧在手心呵護的。




       還記得在介紹形態一文中提到了美術館前園道的的方框公共藝術嗎?這是其中很吸引我的方框之一,上面鑲滿了另一方框,各個看似類似,卻有著些微的差異,大小的差異,構成物質感及紋理的差異。




        一座美術館雕塑是萬萬不能缺少的造景它扎實的表現量感和藝術家的靈魂每一起伏是平滑抑或凹凸不平都能給予觀看者不同的內心感受你是否感受這力量之美?在藍天綠地中它給予呼應給予感動細細聆聽他們要傳達的聲音。


       石蓮花從以前就是我的喜愛愛的不只它的造型還有牠那詭秘的表面質感。記得小時第一次見到不為意的表情因為我一直以為牠是人造的假蓮花直到後來向父母提起才還他一個清白當時令我震驚的是牠的可食用性這次拍攝完回家時鍵入石蓮花三字點開維基百科才曉得牠遠居於墨西哥憑藉牠的堅強生命力才得以越洋至台真想品嚐看看石蓮花所搭配的料理到底會形成怎樣的味覺經驗?



        人們總是有許多巧思,許多創意,總是想把A塑造成B,達到新奇的視覺。在雪白的油漆料之下,躲藏著木頭、金屬還有不安分的鏽,這樣的質感轉換是不錯的實驗,一切看起來白靜如牆,似堅硬,其實脆弱。有時候我們為自己塗上一層他所希望塗料,偽造真實的自己,當有天逐漸斑剝,核心的堅強完美擁有多少?



        下過雨的斑剝牆壁深淺不一,上頭殘著不知緣由的橙黃塊面,我推測是鐵鏽造的色,很喜歡這種牆壁經歷過風霜的斑紋及外顯得粗糙內在,摸起來格外真實,一樣老話一句:「復古的感覺好吸引人。」



        在木雕的身上總是預見了師父滴下的汗水專注的神情粗糙的雙手好像無意間就與感動連上線我想可能是看過太多次木雕技藝的實境採訪吧!但這凹凸起伏間的美無庸置疑也是我感動的原因此木雕是以東港東隆宮特有的打手心及屁股的改運姿勢為主題動作唯妙唯俏祈求上蒼眉眼間表露無遺這就是成功藝術的代表吧!





        很多東西看到的跟真實體驗的大相逕庭質感也是它可以隱匿遠看精細但伸手一摸才知粗糙但這也是優點在現今你要透過實地執行才能感受這驚喜就像身在誠品時我總喜歡摸摸各種書封享受不同的觸覺當你翻開它時是不是第一類的享受在文字之中它加了多少分質感是多麼重要的必需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