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內興視界(上)


        自國中起,總會不時聽到師長說中字輩的學校是如何又如何,既然在中部讀書,怎麼能不來到以農聞名的中興大學,看看校園的景色,享受樹木吐出的芬多精,沉浸在廣大的校園裡,穿梭在學生中,體驗他們的生活,聆聽他們悠閒的字字句句踏入內興視界,當個短暫的中興人,享受片刻不一樣的氛圍

        
這次封面照片一定要跟家分享這是走去點名途中的景象,老師就坐在這大大的樹下,直覺告訴我該是按下快門的時刻,果不其然這是我這次外拍最喜歡的照片,畫面中洋溢的是一種氣氛,一種文學氣質



        想拍到好的照片,除了時物之外,那就是人讓自己的腳步動起來,每踏一步就是不一樣的視角景色,好的影像自然會找上你這就出發,開始今天興大校園巡禮



        中興湖是大家集合的地點,想當然爾相機的喀擦聲也將從此響起,揭開一種個上午攝影活動的序幕光是中興湖就有好多值得拍攝的景致,許多美麗的小東西,就這樣圍著中興湖畫圈起來,搗亂的是步道上的排泄物,時不時就有踩到的危機,而我就是其中那一人,不過沒關係,因為如果能捕捉到好的影像一切都值得



        在中興湖周圍的草皮上,你看到的是左搖右晃成列的鴨及鵝,他們用高低不同的叫聲演奏出一段段大自然的旋律,看到著個景象不僅讓我想到上學期第一次外拍的台中公園,當時覺得好新奇,當然這次也不差,不過比起台中公園內的同伴們,興大校園中的鵝看起來伙食更加的豐富



        在跑去點名的同時,聽到同學說道有烏龜,這時往湖中一塊凸起的石頭望去,是真的耶可愛的小烏龜大概是在石頭上享受著這沁涼又新鮮的空氣,一動也不動的,一張看起來忠厚又無辜的表情,讓人真想摸摸牠的背,給牠打氣鼓勵一番




        沿著步道來來回回的不只我,還有同學們,大家都在尋找隱藏在這片自然中的的美景看著來來回回的他們,我用相機記錄起來,在細長的步道中,腳步似乎成了照片的焦點所在,並添加一股的情境進入




        在一大片的的藍綠色中,總是少不了些許鮮豔色的陪伴這花綻放的如此耀眼,將自己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與來來回回的路人們分享在一大片大地色中,桃紅色才能展現出它的本色,吸引視覺的注意,這似乎大自然界中自個兒色彩的應用


        在步道一旁,散落幾塊乾枯許久的木頭,拍了幾張之後,重複按的的是刪除鈕,都找不到合適的角度,最後我選定了這一張利用新生富朝氣的樹葉,與一旁乾枯腐化的枯木相襯,質感相互的對比,剛好呼應到最近國文課中唐君毅的說青年之人生】一文生命就是如此,一波落一波又起,循序不斷,如何自省努力是很重要的課題



看到泛著黃橙乾枯的葉子漸漸掉落於地,心想春天來了,又是植物們交換職位的季節,除舊布新




        校園中有需多散落於邊角的桌椅供人休息看到這張積滿水的天然石桌,有別於以往的木頭或塑膠質感很大的區別,從照片裡你可以感受到質感的不同




        不同的東西有不同的質感,像樹根粗糙附紋理的質感,大體來說是堅固的,但在樹根中一些小隙縫又是脆弱易剝落的竹子挺拔富節氣,一直是中華文化中稱頌的對象,外表富光澤,觸感光滑,不太有縫隙,竹葉則是銳利,很容易就割傷手




        在中興湖的一旁有一個小小的土坡,沿著坡慢慢地向上爬,到達坡頂時,向下俯瞰是車子來來回回的移動,工人們正在施著工,一切的事物都正在行進,雖然這不是多麼好的佳作,但這何嘗不是攝影大師布列松所提出的決定的瞬間,我在那裡等待著白車交錯開來按下快門的時刻,一旁的工人剛好正在做出動作,一切動態就在一瞬間組合在一起


        離開了中興湖,開始在交錯的馬路上亂竄,第一站就是在中興湖對面的建築物,吸引我的不是建築本體,而是他前面一大片翠綠的草坪,以及一群正在享受人生的狗兒

 



請接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