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我們就近好不好


        有些時候就近很好,就近體驗那些身處周圍卻不曾細查的那些美好,
就近沉浸熟悉的氣味

        
今天大年初一,起了個大早,空氣的清新,太陽的溫暖,悅耳的燕子鳴,碰撞出的是一片的和諧美好今天跟家人,我們不求遠行,反而去體驗那些位在家鄉附近的風景,帶著這片充滿熟悉味道又美的景色,在新的一年繼續向前走,重新整頓,重新出發享受大地給我們的回饋




          5:30,時鐘是這麼顯示的前一家人們約定好新的一年早起走春,享清新冷冽空氣帶來的舒適感,金色的天空讓我的雙眼像卡通人物不斷地閃爍著,黎明的顏色是如此的美妙,從黃澄漸層到藍,好自然,好像水彩的渲染法般從遠處往無窮遠的邊境眺望,好遼闊,整個人也跟著開闊了起來


        啪啪啪~一陣陣翅膀拍打的聲音不時地傳出,抬頭一看一大片的燕子飛過,不僅如此,周圍的電線住家上方也都停滿了整排鳥兒,數量真的很壯觀,媽媽說這是季節遷徙的關係,不過後來經過資料收集後,發現台灣的燕子大都屬於留鳥,而不是候鳥。俗話常說:燕子來了,春天就來了,看來春神不遠了這讓我好想天天早起去享受這啾啾悅耳的早晨




        瞧說得一點也沒錯,連天線都停了近10隻的燕子,每每看到燕子那俐落的尾巴就覺得充滿速度感,好想跟他們一起遨遊天際






       


        就這樣走著走著, 我們我們來到了大鵬灣的附近,大鵬灣是國家風景區之一,以其潟湖及溼地特性聞名,但我們沒有走進其中心區域,因為遊客好多停車位,可是一位難求,不過這卻沒關係,比起遊客紛至的地區我更喜歡那些邊角的小區域,雖然路並不很平整沒有過多的人工建設者,反而自然,勝得人心望去的是一大片的潟湖,偶爾穿插幾艘乘載遊客的小艇,愜意的意境悄悄地散發開來



        在湖面上你可以看到一塊浮起如板狀物的東西,其實他的中間是由線編成一格一格的網子,向爸爸提起之後才曉得這名叫箱網,是養殖魚兒的工具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牡蠣的養殖器具,差點就鬧了個笑話




        入口周圍環繞的是泥巴,往前站近一點,這才赫然發現是潮間地地上一個個洞,緩緩的從裡面爬出的是一隻隻的招潮蟹,紅紅的鰲好可愛,只不過想要近距離捕捉真的很難,螃蟹的機靈可是一點都不輸貓,稍微一點移動牠就會往洞裡移動一步,如果牠完全的爬進洞裡,那可要再等一陣子牠才會再爬出,繼續接受陽光及新鮮空氣的恩寵




       抬頭仰望的是一片廣大的天空,一陣陣的風吹著椰子樹葉,搖啊搖,南國之美就是如此



        拍攝湖的另一邊是林立的住家及廟宇,高高低低的輪廓線也是另一種靈感的啟發可惜的是受於鏡頭的限制,並沒辦法再拉近一些,這樣遠望過去一個大大的人口聚集地一覽無遺,不僅是輪廓圖像,更象徵了祖先居住開闊的痕跡,是充滿地方人文的景象



        談到沿岸的鄉鎮,漁業是地方特色,也是許多人賴以維生的行業,魚及海浪想當然爾也就成了這些沿岸地區的象徵圖像,一條條的小徑上一旁是水,一旁則是雕刻了魚兒圖案的長椅,供遊客或腳踏車手們休息欣賞眼前風光的公共建設




        看到一根根的木頭及乾枯的樹枝,不禁讓我想起上學期在科博館館尋找線條這題材,每次看到木頭總會讓我想到這個主題,也總會讓我想按下快門,自然的木頭線條真的很有吸引力,呈現的是一種既剛硬又細膩曲線


        沿著岸邊的石頭,一瞧,旁邊爬滿的是一朵朵的馬鞍藤,馬鞍藤屬於牽牛花科我可是把他誤認為牽牛花好一段時間。小時候讀書總會讀到牽牛花科(屬)類的莖很會攀爬,這可是一點也沒錯,真不知道牠是怎麼從石頭縫中竄出來,生命力真的好強,微微綻放的紅紫色花瓣在一片岩石大地色的襯托下更顯的美麗有朝氣



        這是步道中的一個觀望平台,其外部構成如船頭尖狀的造型,當你雙腳踏在木板上就如同成著艘小船般,此外微微吹起髮絲的風,更添加航行的意境,一切看似是虛幻想像卻有那麼一點真實,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設計對於會暈船的人們,這個小巧思的設計或許可以使他們一享海風吹拂的的涼爽感




         說到大鵬灣,有種戶外運動是你不能錯過的,那就是風帆,在這裡常常會舉辦國際性的風帆大賽,各國好手都會雲集於此,之前也有穿越海峽至小琉球的活動,憑藉著場地及自然的優勢,這成為大鵬灣的一大特色,說實在的,要我在海上漂流如此的一段時間我可真沒勇氣,需要的不只體力更是智力的考驗



         說到大鵬灣,有種戶外運動是你不能錯過的,那就是風帆,在這裡常常會舉辦國際性的風帆大賽,各國好手都會雲集於此,之前也有穿越海峽至小琉球的活動,憑藉著場地及自然的優勢,這成為大鵬灣的一大特色,說實在的,要我在海上漂流如此的一段時間我可真沒勇氣,需要的不只體力更是智力的考驗





        有時候就近很美好,既輕鬆又充實,伴隨的是那些熟悉的小景致。期待下一次帶著你繼續去旅行。
















2 則留言:


  1. 文圖並茂的感受
    理性與情感兼備
    又有設計味
    讀來令人神往

    燕子有雨燕金腰燕等等
    不知圖上是哪種
    哪種是留鳥?候鳥?
    招潮蟹和提琴蟹有何差別?
    牽牛花和馬鞍藤的花差別在哪裡?

    好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教:)
      首先台灣燕子大多屬於留鳥
      我拍攝到的燕子我還沒分辨出是赤腰燕還是家燕需要再花時間收集資料

      螃蟹的部分則是招潮蟹
      提琴蟹也屬於是招潮蟹的一種

      花朵的部分則是我將馬鞍藤誤認成牽牛花

      文章中皆已經做修正
      謝謝你
      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