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不會遺忘的純樸(下)


**(點擊相片即可看到相片原始大小)







        在琉球出海捕魚或賣魚是一大部分人的經濟來源,想起過往爺爺年輕的時候亦是如此,在岸邊漁船一艘接著一艘,來來去去,滿載而歸是再高興不過的事了,船的外表上些許的斑剝生鏽都是辛苦奮鬥的痕跡,不難想像有多少人靠著這艘船安穩地度過生活,支撐一個家



       在一片藍白灰相互交織的小漁村中,色彩繽紛的建築顯得格外的醒目


<你好>





        在奶奶家的前庭喵來喵去的聲音斷斷續續著,看著踱步走過的小貓你一點也不驚訝,鄉下地方動物們都很能與人們相處,只是該具備的警戒心他們一樣擁有,我蹲下來盡量把高度差縮小,學著貓咪的叫聲,得到其中一隻的回應真的好有趣,就因為得到他們的認定,我才能那們近距離的捕捉到他們高貴優雅的姿態與神情,但比起狗來,貓的的警戒心更強些,距離近也有一定的範圍,真希望此時有一個長鏡頭在遠處就能捕捉畫面,不過與貓打交道的經驗真的值得擁有






        宗教信仰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對小漁村來說豐收平安歸來是他們所祈求的,通常在沿海地區廟宇的建造會比內陸多上許多,在小小的一個琉球鄉隨處可見到各式各樣的廟宇,有的富麗堂皇,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小巧精麗,各有各不同特色
        
         石獅子是廟宇中吸引我拍攝的對象,精緻的雕工,威風凜凜的雄獅,溫柔友愛的母獅,真的十分吸引人




        漫步在這小島嶼上,中式傳統廟宇好吸引我,時不時就會停下腳步好好的讚嘆一番,那些小細節好精細,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對師父們的敬佩,華麗的藻井抑或廟宇上頭裝飾的神獸,心裡不禁暗問這要多少年的學習才有如此精細的手藝,真是份不能失傳的技藝


<椅 , 倚>

        一張張相排的椅子,回想電視劇中,這就是大夥休息聊天的最佳去處,每到特定時刻你總會看到鄉民們坐在那兒,一邊談論哪裡發生了什麼趣事哪間寺廟要舉行活動,一邊整理剛摘回來的蔬果,一起分享生活感動的一刻

<帶我走>

        在這塊美裡的小島上,機車幾乎是人人的交通工具,汽車似乎太過不便了,如果你開著車,那你一定沒辦法去探究小徑中的美景,一台充滿歷史痕跡的擋車,不知陪著老伯伯走過多少歲月,我想彼此之間應該有份濃厚的信賴感



        在小徑中穿來穿去,怎麼處處都有一疊疊捆好的木頭呢看了幾戶人家後這才發現,這是用來生火的工具,在琉球你可以看到許多人家都會把大鍋子及爐灶放在外頭,以備烹煮大量的食物,有的為了生意,有的則是有所活動我還記得小時候端午節時奶奶也會有一個大大的鍋具來炊粽子,只不過那時用的是瓦斯而不是木頭罷了







        開始了寒假第一站,琉球很美,空氣新鮮到不行,你真的該來這邊體驗簡單的生活模式,沒有過多考慮,謝謝那些不起眼卻充滿人情味的小角落希望接下來能到其他地方捕捉更多的美景,繼續帶著你去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