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交織


         點的連續構成了線沿著尺畫出的是線毛衣的纖維是線一排長長的隊伍是線線無所不有的充斥在我們生活中無一處不發現線它可能是直的它可能是圓弧的它也可能是扭了好幾道彎的不規則線有好多好多種的形式有時獨立昂然著有時互相交疊不管如何它與我們生活相互交織著創造出不同的美麗景象


       
        這張相片以台中科博館綠草地中的一個公共藝術為主題此公共藝術以螺旋的形狀捲曲其蜷曲的線條上都接上一條條的線狀構成彼此相互連結交織在顏色上此公共藝術色彩鮮豔繽紛紅黃中夾雜著藍綠等對比色色彩十分活潑矗立於綠草地上十分的顯眼當老師點完名後我想此件藝術之作是大家第一個拍攝的題材各種線狀相互構成非常美



        此一照片是拍攝其綠林中的一串竹子竹子可說是直線造型非常好的物體之一在文學領域中竹子象徵君子的的氣節及名譽在祝福語中象徵步步高升竹子高聳挺直到形象由此可見一根根的竹子綑成整捆抑或散落在地上彷彿走進了爺爺奶奶的年代有一種復古的感覺飄散於空中夾雜著一旁的落葉及樹幹情境塑造的十分巧妙


        此作品是以樹根彎曲不規則的線形為主盤根錯節這句成語描繪得一點也沒錯樹根是個很美的線條因為他不同於一般的直線充滿了生命力重點在於其相互交織根很與眾不同很像熱戀中的情侶相互擁抱著很像人們思緒的糾結樹根總是能吸引我給我很多的想像


        線有很多種不一定是條連續且直的才叫做線在一寬廣的畫面中一列隊伍也可以說是線因為一個個的排列的人就像一個個小點連續的接著在畫面中視覺將其自動連結去台中科博館的當天遇上了好多幼稚園或國小的小朋友天真快樂小手拉著小手依著老師的指示排排前進好歡樂的一幅景象不禁使我回憶起小時那段毫無壓力且開心的時光是多麼的甜蜜



        以上三張攝影皆是以植物的線條為主體有機的線條總是較能感動人心因為它充滿著生命力充滿著不規則及許多可能拿第一張與第二張相比第一張植物線條就較顯得纖細婉秀像極了女子而第二章拍攝的是仙人掌之類的植物它就較具粗實堅硬之感具有男性的特質不同的植物就像人類一樣有高有矮有胖有瘦第三張照片由低往高拍由於光線的關係及相機的調整營造出一種獨自的美感我很喜歡

        本照片是由下往上仰視科博館中的路燈路燈由兩條橫槓加上一直立支撐的柱子組成由下往上製造漸層感橫槓縮短到燈(如一點)的變化加上從畫面左半部一根根發散出的樹葉相互交集著



        此三張攝影作品為一相同系列皆是近距離地拍攝以植物局部具線狀特質的地方為主題充滿了整個畫面從植物的根植物的花甚至到植物葉片上的脈都非常的有趣尤其是第一張與第二章相互交叉混亂的感覺非常符合我所謂本次外出拍攝所定的主題-交織】,有時候讓一個物體的局部填滿整張畫面也是一種美一種同一調子的美交雜混亂著更是一種跳脫秩序的美

        此張作品是拍攝向上攀爬的根及對角向上延升的鐵桿子為主一邊是規律性的斜線和直線另一邊則是扭曲的植物線條迥異的兩者相互交織相互的融合在一起非常具有衝突的美感在顏色上兩物也極為相近頗有孟不離郊郊不離孟之感各有各線條上個美感畫面有一種向上攀爬走入天際的空間感

        本張照片是拍攝科博館中植物園建築物的一景植物園的外觀就是由玻璃及相互堆疊具規律性的線狀構造所組成我很喜歡此棟建築我喜歡它在溫室外壟罩著一個具科技感的線狀組織不僅可以透光更有趣的是冰冷的科技感與溫暖的植物相互對比輝映著十分具有視覺的張力及衝突性很難想像設計者是如何建構起這個巧思及有何想法

        這次來到了科博館很有意義,平常來到這裡都是到室內去觀賞那些展覽,但這次去得目的不一樣,我們要捕捉線條的美,要細細地去捕捉建築物外的美,原來室外的美並不亞於館內的展出,我想攝影之美要從別人較少注意的地方開始挖掘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