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1/360-越走,越遠



         這是期中考前的一個週末午後,正當腦袋記憶體瀕臨爆炸的邊緣時,同學捎來一通詢問電話,而我答應了,腦袋瓜得到短暫的休息。同學提議原因,是因他們那組的攝影課要做一項報導專題,而他選擇了修鞋店,聽起來多麼復古,完全挑逗我的神經,腦中不禁開始幻想年邁的老師傅,混濁的空氣,斑剝的機器,開始拼湊出自己記憶中的修鞋店。我為這篇文章定上了360分之1-越走,越遠的標題,俗話常說,360行行行出狀元,人人都有其具備的技能,只要肯學,而修鞋無非是讓保護你雙腳的鞋子能更時伴左右,帶你去看更多風景,也因師父的學習才讓修鞋技術在現今社會上得以傳承,越走越遠的不僅是你與那雙鞋,更是產業的延續。



        一走進店裡同學便向前表明身分,令我驚訝的是裡面真有台大機器,但並不如我想的那麼斑剝;店裡的師傅真為男生,但也不是我想的那麼歷盡滄桑,迎面而來的是笑容滿面的年輕師傅笑,起來瞇成一線的眼睛,真是可愛!我們不再那麼緊張,因為一切都被親切給沖刷掉。




        一眼望去就看到好幾雙的童鞋,大小放在手上剛剛好,紅白相互摻插著,一開始以為是老闆自己修鞋外也有製鞋,在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是廠商有問題的鞋子,委託他將其瑕疵處重新製作再待以上架。



        在店門口的櫃台裡完全展現出行業的專業性,大大小小的零件,胖瘦不一的修鞋工具,外行人一看興許都覺得差不多,但其實上面隱藏著些微的差異,你一拿錯可能就會損害到鞋面,此時同學便問道:「哪一項工具最危險?」,老闆迅速脫口樣樣都危險,當下可嚇得我樣樣不敢碰。

 接下來就要開始當修鞋師傅的小跟班,一探他修鞋的過程嘍!



        其實在前往的途中,我和同學都在擔心會不會沒有什麼客人,或者是老闆早已將工作做完,坐在那而休息,幸好一切都很順利,客人就在一位穿著優雅高尚的婦人開始陸續光顧,不僅老闆笑開懷我們抑是,就這樣慢慢累積,在拍攝期中就收了近10雙鞋,真替老闆的興隆生意感到開心。




        你瞧!這可是剛送來修理的高跟鞋,馬上就要在師傅的巧手下煥然一新,其中還有一雙是同學因要前往拍攝而去跟班上同學募集而來的呢,我覺得修鞋師傅的職業似乎跟醫生相差不遠,醫生在延續病人生命,而修鞋師傅抑是,只是他延續的是鞋子的生命。




        嗡~~~開關一按下,機器便開始轉動,師傅正在為鞋子整理門面,將其不平整的地方磨掉,以待待會將軟墊黏上去時能與鞋子相密合,老闆是這麼親切地跟我們解說著,靠著十多年的經驗,似乎雙雙損毀的鞋皆能被挽救,也因為十幾年的接觸下,那雙沾染黑削的手下,結的是一層層的繭,那些繭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辛勞的點滴。



        在些微燈光的襯托下,更顯現師傅專注的神情,眼前師傅在操作的這台機器對於身體健康可是有所危害,因為當在磨製東西時,空氣中會飄散經磨轉後所形成的屑屑,對於人的呼吸器官有負面的影響。



         在磨製完東西後,師傅開始示範另一項技巧,那就是補鞋跟,鞋跟可說是支撐身體重量的地方,故磨損率提高不少,尤其是高跟鞋細細地跟下磨損的更快,在選定合適大小後,師傅便將原先損壞的部分取出,開始敲呀敲,將新跟底植入,賦予全新生命。




        而這是專門縫製皮鞋表面的機器(例如童鞋魔鬼氈的縫製) ,師父說這整台機器的重點放在其上方手搖轉動之處,很多人都會以為其像縫紉機一般,是用腳部進行運轉,但事實卻不然。而能看出功力之處,便是當你一手需轉動機器,只剩一手拾取鞋子時,是否能將線縫的平整,不會拐來拐去。



        在店裡的一面牆上擺滿了大包小包的袋子,上面黏的全是收據,這些都是客人們的鞋子,有的不知放了多久,可憐的鞋子們就這樣被主人遺忘了,師傅說客人忘記取回鞋子是常有之事,有時候時間真的太久,便將它送到垃圾桶中,否則我想再大的一面牆一個櫃子都不夠用。



        這是師傅好可愛的兒子,一點也不怕生,我想大概是跟著師傅長期在店裡生活習慣了吧!在整個採訪的期間,你可以聽到父子兩有趣又溫馨的對話,父子情深一句在他們身上可是表露無遺,不管師傅有多忙,兒子只要一聲詢問,他都會予以回應,並且伴隨著極富耐心的口氣,心裡不禁為這小男孩感到幸福,許多家庭通常一在忙就會忽略子女說了些什麼,甚至只要子女干擾到工作便開口斥責,像師傅這樣情形的家庭關係,在我人生中可是少見。



        嘿!怎麼會有這麼一隻小鳥呢?好可愛,就養在店門口,當在那邊對著牠猛按快門時,恰巧碰上師傅的隔壁鄰居,便跟她聊上幾句,這隻鳥叫綠豆,是師傅從鳥兒小時便開始飼養的,牠非常喜歡人家摸牠的頭頸後部,這會使牠舒服的低下頭,闔上雙眼,像在蒙照你的加冠儀式,甚至只要你手一伸進去,作勢上下移動,牠便優雅的鞠起躬,以為你正在撫摸牠。



        在一切採訪要至結尾時,師傅跟我說還沒有生小孩時千萬別來做這行,因為製鞋所用的一些黏著劑等等都含有很高的毒素,藉由呼吸或碰觸都會造成累積性的傷害,真是既可愛又貼心的老闆。



        最後師傅更將機器拆開,向我們展示內部構造,真是太令人感動了。我和同學更是在一旁用刷子體驗將厚厚一層的屑屑刷下,他笑著說:「是不是很有快感呀!,就這樣,老闆也順便來個簡易的清潔,上頭可乾淨許多。




        十多年了,師傅當初會踏入這行,完全是因想擁有一份穩定且能養家的工作,在親戚的引領之下,開始一步步的學習,看著這些大大小小的工具,腦中思索著它們背後的故事,養一個家是多麼辛苦,雖然師傅臉上表現出的是一份優游自得,但我想風霜的手後,也有他一段辛苦的日子,畢竟要開店並不容易,更不用說十幾年的維持很感謝師傅能夠讓我們深入的採訪,了解這一行業的概況,很開心這美好午後和可掬的笑容一起度過。


































2 則留言:

  1. 好美的修鞋匠師的工具美學
    散發出認命
    勞苦功高
    主人的細心呵護的面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老闆一直說
      修鞋並不是什麼技術 人人都會
      但從他一舉一動間
      你可以看到什麼叫專業

      老闆真的很謙虛!

      刪除